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发布时间:2014-10-28


  10月25日下午,值渤海大学科技活动月启动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教授应邀在图书馆西耳房作了一场题为《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励建荣副校长,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食品学科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代表20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励建荣副校长主持。

朱蓓薇院士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我国食品工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对我国食品工业的现状以及未来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方向做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她在报告中指出,食品工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并呈现出 “传统食品现代化”,“新型食品方便化、功能化、个性化, “食品制造绿色化”,“食品销售多元化、传播立体化”等发展趋势。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朱蓓薇院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水产资源开发背景、国内外水产品加工研究现状、水产品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水产食品加工的发展趋势与展望等问题展开深度剖析,并以南极磷虾为例介绍了水产新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开发。最后,朱蓓薇院士对我国食品工业做出了展望,她希望通过食品工业的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工业体系,实现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朱蓓薇院士的报告使食品学科师生感到受益匪浅,不仅帮助师生们全面深刻了解了我国食品工业及水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也让师生们看到了中国食品工业的光明前景,感受到作为食品科研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朱蓓薇院士,现任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等。长期致力于水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海洋食品的深加工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9年大连市科学技术功勋奖。出版《海珍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等学术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

 


朱蓓薇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