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松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发布时间:2014-10-28


  10月25日晚,值渤海大学科技活动月开幕之际,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松应邀来我校讲学,在图书馆西耳房作了一场题为《解读中国食品安全》的学术报告,励建荣副校长,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食品学科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代表20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励建荣副校长主持。

胡小松教授在报告中诠释了自己对中国食品安全现状的认识。他认为,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消费者已然成为了“惊弓之鸟”。“恐惧来源于不了解或无知。”他表示,大多数所谓的“食品安全问题”只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刻意营造的恐怖氛围。当前,我国政府部门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前所未有,已经是中国食品安全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而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本质上是信心缺失的问题。他认为,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让整个社会对食品安全“重拾信心”。针对被“妖魔化”的食品添加剂问题,胡小松教授也用巧妙的举例论证了正常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类不会有任何伤害,而超量添加、非法添加才是引起人们对食品添加剂认识误区的主要原因,刻意宣传“无添加、零添加”都是不尊重科学的无知行为。另外,对于“垃圾食品”的传言和报告,胡小松教授也给出了他个人的观点:“有一句话,叫做只要是食品,就不会是垃圾,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胡小松教授对与会师生说,作为食品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应该运用专业知识,冷静、客观的分析问题,不能盲目盲从、片面判断是与非。最后胡小松教授以“舌尖上的中国”和国父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为背景,提出中国传统饮食必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传统食品行业应该向标准化、工业化、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网络化等方向发展。

胡小松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他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兼具哲理思辨的授课艺术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博得了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胡小松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果蔬加工分会理事长,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食品学报》和《食品工业科技》编委。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攻关课题20余项,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苹果贮藏保鲜与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4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被SCI收录40余篇,编著出版了8部学术著作。

 

胡小松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