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彦波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发布时间:2014-10-28


  10月26日上午,值渤海大学科技活动月开幕之际,浙江工商大学王彦波教授应邀在食品科技大平台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水产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中的微生物暨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要点》的学术报告,励建荣副校长,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食品学科教师、研究生等8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励建荣副校长主持。

王彦波教授首先介绍了他近年来在水产品养殖源头到加工贮藏过程中的有益、有害微生物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以腐败西瓦氏菌为例,介绍了腐败微生物在水产品腐败变质中的不同作用机制。之后,王彦波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经历,与食品学科教师交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与研究心得。他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选题、摘要、立项依据及研究内容、研究基础及工作条件、项目的特色与创新、预期成果、研究队伍、经费预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方法,具体分析了申请书撰写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及需要把握的注意事项,并对与会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我校食品学科成员最近4年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18项,居辽宁省第一位,但青年基金占了13项,今后将努力向面上、重点、优青等突破,王彦波教授的报告使教师们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为我校教师更好地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质量,提升申报成功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报告会结束后,励建荣副校长向王彦波教授颁发了渤海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王彦波博士,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曾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食品与农业科学研究所从事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现兼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副主编、美国农业部SBIRP(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Program)项目外评专家、中国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等。一直从事水产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发表高影响因子SCI论文多篇。先后被列入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等。2011年获爱思唯尔出版集团(Elsevier)科学技术杂志类杰出审稿人荣誉称号,2013年获中国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杰出科研人才称号。

 

励建荣副校长向王彦波教授颁发渤海大学客座教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