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科技小院培训会

文章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年12月15日-18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最后一场——第14场全国科技小院培训会在云南大理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全国69家单位的360余位研究生培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管理人员、科技小院指导教师和学生院长、支持科技小院建设的地方政府领导和企业代表参与此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旨在学习交流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在我校科技处陈亮科长带领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四位科技小院(辽宁喀左树莓科技小院、辽宁兴城海参科技小院、辽宁朝阳生猪科技小院、辽宁凌海梨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大理白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杨静玲,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侯勇,农业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陈范骏致开幕辞。开班仪式和特邀报告环节由李健强教授主持。此次培训会的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副站长、科技小院团队张宏彦教授、作题为《解民生、治学问的科技小院》的报告,充分展现了科技小院15年的发展历程及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的具体做法。陈范骏主任作题为《全国科技小院建设规范与管理要求》的报告,从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规范与管理要求及农业教指委的支持举措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为来科技小院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提供了依据。中国农业大学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首席专家金可默副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布托马铃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王西瑶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黑龙江建三江科技小院首席专家范明生教授分别作《古生村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模式探索与构建》、《扎根梁山,书写“中国粮”故事》、《科技小院:让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的主题报告,分享扎根海边助力洱海保护、深入梁山保护中国粮、以智慧化管理保护东北黑土地的精彩故事。

在科技小院建设经验分享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们详细报告了科技小院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案例,分享了不同产业类科技小院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可借鉴办法。常驻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分享了长期驻扎科技小院的奇妙之旅,展现科技小院对于研究生培养全方位的提升。在科技小院建设经验交流环节,各高校的管理干部、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及研究生代表踊跃发言,分享经验,并就科技小院运行经费来源、育人模式、及如何扎根一线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治学问”等问题探讨热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科技小院发挥课堂与田间的育人阵地作用,培养了一大批知农爱农兴农复合型人才,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优势。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先后来到古生村科技小院、洱海人文科技小院、磻溪村烟草科技小院、大庄蔬菜科技小院等大理洱海流域科技小院群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与现场交流,积极分享不同类型科技小院建设经验。同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与会专家前往龙王庙与乡愁小院进行参观考察,实地感受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受洱海保护十几年来的历史变迁与村容村貌改变。

科技“高大上”,小院“接地气”。科技小院将农业专业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是农业科研、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接地气的科技小院,解决了研究生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科研创新与生产需求脱节、科研人员与农民脱节等问题。“小院”虽小,却大有作为。2020年以来,科技小院模式7次写入中办、国办与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的重要文件。未来,科技小院将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立足新时代,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科技小院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特色,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