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研途食光”青年论坛第四期—粮油科学与技术团队学术报告

文章发布时间:2023-11-08

2023年11月8日,粮油科学与技术团队举办第四期“研途食光”青年论坛,会议由王鹏副教授主持,由韩璐老师和范相蓉、孙晨媛、马淑、孙雪4位研究生跟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解答了老师同学疑问,会议共计一百余名师生出席。

本次论坛首先由韩璐老师做了题为“黑豆蛋白W/O/W运载体系的构建及稳定机制研究”的报告,韩璐老师首先介绍了水包油包水(W/O/W)的基本概念和该复合乳液的研究意义,又从亲水性乳化剂对W/O/W双重乳液稳定性及其消化特性、黑豆蛋白-碳水化合物共价复合物的制备及其功能特性的研究和诱导方式对W/O/W双重乳液凝胶形成机制及其消化特性的研究方面说明了W/O/W双重乳液提高了胰岛素与槲皮素的生物利用度。

范相蓉、孙晨媛、马淑、孙雪四位同学分别从研究背景、实验方法、结果和讨论部分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范相蓉做了题为“大豆种皮多糖对植物型酸奶理化性质的影响”的汇报,主要阐述了利用大豆种皮多糖构建稳定的植物蛋白结构,获得与牛奶发酵酸奶相似的结构和酸奶口感。孙晨媛做了题为“植物乳杆菌稳态化递送载体的构建与释放机制的研究”的汇报,利用乳液的制备简单,易于设计的优点将益生菌包封在油相中,避免食品加工过程中的潮湿环境。马淑做了题为“富硒大豆乳清食品配料的开发及其风味与营养特性研究”的汇报,介绍了富硒大豆乳清丰富的利用价值,探究酶解对富硒豆清水的水解度、风味的影响因素。孙雪做了题为“发芽谷物原料及发芽谷物食品的评价与开发”的汇报,主要通过检测谷物在萌发过程中生物活性物质(GABA、谷维素等)和基本营养物质含量的变化规律,探究发芽处理对谷物营养成分含量的影响和探究不同预处理方式影响GABA含量变化的机制。每位同学汇报后,各位老师提出疑问并为后续研究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最后,王鹏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参加会议老师、同学的感谢,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提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