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史波林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章发布时间:2023-11-15

2023年11月15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感官分析研究室主任、全国感官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史波林博士应邀为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感官分析技术之‘道’与‘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关海宁老师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在综合实验南楼A401聆听了报告。

史波林从人类日常“大事”—吃与喝入手,引出感官科学是唯一将人与产品、工厂与市场、产品与品牌、生存与享受紧密关联的学科,指明了这一学科的重要性。他通过举例说明了感官分析存在的习惯性误区,即“感官分析操作虽简单,但是做好却很难”。他生动地解释了感官分析本质,总结了感官描述的要点,强调了感官表达的难点,对相关感官术语的本质进行了准确解释,并就消费者洞察方法和相关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能力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报告主题明确、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史波林博士演讲时声情并茂、风趣幽默、言简意赅。会议现场气氛和谐融洽。报告会后,史波林博士、关海宁老师与参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使全体师生对感官科学有了新的认知和体会。

专家简介:

史波林,博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现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感官分析分委会专家,全国感官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兼委员,全国辛香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委员,CNSA认可评审员专家,中标院农食所感官分析研究室主任兼感官分析实验室技术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感官分析方法学、智能感官分析(电子鼻、电子舌)、感官计量学等。
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十余项感官科学类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发表了科技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3篇),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24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获得感官应用软件著作权6项,研制感官分析国家标准9项,参与《感官分析应用技术指南》、《感官分析描述词典》等6部编著。获得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最具人气奖与优秀奖各1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普讲解比赛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二等奖1项、国家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生产力促进(服务精英)二等奖1项、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1项,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