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首农食品集团张子平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章发布时间:2023-11-05

2023年11月04日,首农食品集团高级工程师张子平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从本味到至味:世界食肉文化的源与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刘登勇教授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在综合实验南楼A401聆听了报告。

张子平老师首先详细阐述了世界范围人类食肉的历史观、文化观、审美观,人类通过数十万年的持续奋斗,逐渐形成对肉食的自主供给以及消费与贸易的全面控制。随后,分别从食物和语言、文化和文明、安全和质量三个维度系统分析了食肉文化和文明的关系,肉食消费影响人类进化历程,我们可以通过语言解析食品、借助食品了解语言。最后,张老师从健康和经济的角度分析了消费者的行为,并论述了产品创新过程中的系统观、建康观和经济观。

张子平老师通过将近4个小时的讲解,系统全面地再现人类食肉演化历程,分析了食肉对经济、健康、文明等领域的影响和作用,内容涉及中国古典哲学、历史学、美学、经济学、语言文学、食品科学、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既传授知识又启迪思维、升华认知,对同学们的读书学习、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等均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

专家简介:

张子平,高级工程师,中国肉类协会首席专家、首农食品集团技术专家,具有三十多年的肉类行业技术研发、生产管理、饮食文化研究工作经历,曾任《肉类研究》主编、《中国酿造》主编、《中国饮食文化大百科辞典》饮食思想卷副主编、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技术开发工艺师,先后发表学术论文、短文100多篇,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参与制定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