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渤海大学励建荣教授领衔的“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教师团队”

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文章发布时间:2023-09-02

8月31日,教育部发布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名单,共有199所高校教师团队入选,其中辽宁省4所,我校励建荣教授领衔的“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教师团队”入选。

此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彰显了我校近年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实质成效。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与科技支撑,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教师团队”在励建荣教授带领下,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扎根辽宁,踔厉奋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秉承“教学科研并举,立德育人并重”的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研攻关,把爱国之情化作报国之行,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内涵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团队所在党支部积极实施党建强基铸魂工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和“1357”党支部工作办法,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团队所在支部和院系入选全国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三全育人”示范院系、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学术头雁、兴辽英才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多名成员获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教师等荣誉。

团队坚持“以德立学”和“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推进教学改革,构建了基于结果导向的“思政引领—课程创新—产教协同—科研训练—专创融合”的五位一体新工科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产业契合深、创新素养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励建荣教授带领团队教师捐资设立“励志奖学金”,奖励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指导学生班级获“全国高校大学生活力团支部”;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类赛事,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280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8篇),连续4年获评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学生获批省优秀毕业生5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40余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60余人次。

团队潜心科研,攻克难关,近五年来,承担各类项目课题2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100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1个、500-1000万元重大横向课题3个;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00余项;助力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A类、ESI全球前1%学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近150强,并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重大突破。团队教师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10余项,“鱿鱼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创新50项标志性成果。先后建成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鱼糜及鱼糜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中国轻工业海水鱼加工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等学校生鲜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20余个。

团队服务社会,助力振兴,以服务乡村振兴和强农兴农为己任,通过结对共建,在技术帮扶、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特色有效的活动。针对辽宁县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建设了13个三部委(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科技小院”和18个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打造了10余个省级科技特派团,参与建设10余个辽宁省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励建荣教授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会泽设立了专家工作站、被青海省聘为昆仑英才、为新疆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西部地区的生鲜农产品加工、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共产党员》杂志以“把论文写在工厂里的科学家”为题,以封面人物对带头人励建荣教授及团队进行了报道。辽宁省科协选取全省20位优秀基层科技工作者以“致敬!科技路上的追光人”为题进行报道,团队骨干李学鹏教授位列其中。团队派驻2名成员驻扎基层担任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引导当地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引导毕业学子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其中李秀亮同学的先进事迹分别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