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内容

你我共防,全民反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


文章发布时间:2023-04-22

为进一步落实防诈骗宣传工作,有效增强大学生反诈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渤海大学安保处和学生处联合开展关于防范电信网讯诈骗宣传讲座,特邀请锦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廉萌警官为我院师生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活动于4月21日下午14:00在理工三814举行,团委老师张淡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廉警官分别从电信诈骗的起源发展、网络诈骗的特点、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方面来讲解。通过展示多个案例和生动幽默的短视频,让我们看到网络诈骗的真面目。犯罪分子能通过各种平台用极其隐蔽的手法实施网络诈骗。而且当今的犯罪群体蔓延扩散,他们的犯罪手段会让我们防不胜防。面对学生和家庭主妇这种有空闲时间并且需要资金的群众,犯罪分子会选择“刷单”等方式,让人们不断投入资金。面对在感情上有需求的群众,他们会选择“杀猪盘”等方式,骗到最后,人财两空。

除了网络电信诈骗,廉警官提出了如今存在的问题——公民个人信息的泄露。犯罪分子通过招聘、婚介、办理会员、送礼品等贴近群众生活所需求的方方面面进行诈骗,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群众对此的警惕性都非常的低,无意间就会将自己和家人的信息所暴露出去。更有犯罪分子会伪造证件和身份,利用群众对法律的敬畏心理,而进行诈骗。

通过廉警官对这些手段深层的剖析,同学们能切实体会到电信网络诈骗离我们并不遥远;同时,对于常见的诈骗类型和手法我们已了然于心。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将内化于心的“反诈”技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让所有犯罪分子无法得逞,让我们不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