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渤海之滨  凌水河畔  最美“食”光  如你所“院”
—欢迎报考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均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波兰两国高校间首个食品类合作办学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2年,已有70年办学历史,先后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A类)、辽宁省王牌学科、ESI全球前1%学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近200强,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学院建有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鱼糜及鱼糜制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具有先进、一流的教学科研条件。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40余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海外经历教师占比40%;国家百千万人才、辽宁省攀登学者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20余人。学科带头人由渤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励建荣教授担任。团队先后入选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辽宁省农业科技创新团队、辽宁省优秀本科教学团队。近五年团队成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1亿多元;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学术奖励10余项,展示出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五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资助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辽宁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等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赛事500余项,获国家级铜奖、省级特等奖等奖项200余项。学生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70余人次、国家奖学金50余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80余人次,多人获省/市/校优秀团员、十佳大学生、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中坚力量。
 
二.专业介绍
1. 食品科学与工程
l  培养目标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OBE”教育理念,培养适应新时代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技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从事食品工业相关的生产、流通、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市场监督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l  专业特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基地,依托学科优势,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
l  就业去向
优秀毕业生免试推荐或考取江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或就职于中粮集团、雀巢集团、益海嘉里、新希望六和、伊利集团、辉山乳业、安井集团、汇源果汁等大中型食品企业及食品相关的研发机构和第三方机构。
2. 食品质量与安全
l  培养目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本专业立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新时代食品产业和食品安全事业的重大战略需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能在食品加工、流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等部门,从事食品检验检疫、法规标准、品质控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l  专业特色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辽宁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专业依托学科和科研优势,面向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开设课程,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与理念,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l  就业去向
毕业生考取欧、美、日、澳著名高校(如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推免到国内“985”、“211”及“双一流”高校等单位读研。或就职于娃哈哈、盼盼、双汇、正大、晨光生物、鲁南制药、勤邦生物、谱尼测试、华测认证等大型食品企业和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公司,以及食药监局系统、工商局系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系统、科研机构等企事单位等。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部分已成为单位骨干力量。
3. 食品营养与健康
l  培养目标
本专业聚焦“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掌握扎实的化学、生物学、营养学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从事食品营养科学应用研究、保健食品研发与生产、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食源性疾病流调与预防、公共营养培训和科普宣传、康养培训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l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根据食品行业转型升级与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的需要而设置的新专业。拥有一支有较高学术水平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依托学院2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教学条件完备,培养环境优良。
l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食品企业、健康管理企业、政府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部门、各类餐饮业、教学科研单位等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营养健康食品开发、政策咨询、营养卫生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4. 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l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一带一路”等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服务于未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拥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专业竞争力强、创新意识高、工程能力足、综合素质高,能够进行跨国学习、工作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一流人才。
l  专业特色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首个食品类中国与波兰两国高校间的合作办学项目,将充分发挥中波双方教育教学资源优势,采用中/英双语授课,双方师资共同授课,有“4+0”、“2+2”双重培养模式。合作方—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是波兰最顶尖生命科学大学,是波兰排名第一的农业大学、蝉联波兰大学10强的著名高校;在农林科学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7名。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免试申请进入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或可在食品及相关的轻工、化工、医药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第三方机构等从事生产管理、工艺设计、技术开发、质量管理、市场监督、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优秀学生亦可免试推荐到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就职于全球知名企业和国际组织等。
 
三.渤海大学招生宣传片
四.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渤海大学招生信息网 http://zsxx.bhu.edu.cn/
渤海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咨询电话 0416-3400131  3400132
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官网 http://spxy.bhu.edu.cn/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招生咨询电话 13841641531(范老师)

 
欢迎报考渤海大学!
欢迎报考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