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深圳大学王明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章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深圳大学王明福教授应邀为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膳食多酚对食品品质的影响及其健康功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李学鹏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和研究生计2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聆听了报告。
王明福教授首先围绕其在多酚方面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多酚类化合物通过调节美拉德反应以及脂质过氧化和酶促褐变,进而影响食品风味、色泽和有害物质生成的研究进展。随后又进一步讨论了一些特殊多酚的生物活性及构效关系,并指出多酚类化合物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赤松素生物利用率低,木豆素毒性高、有效剂量范围窄。最后,王教授分享了他对酚类化合物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指出酚类化合物在食品品质提升与人类健康领域的应用潜力巨大。

报告结束以后,王教授又和参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报告内容干货满满,精彩纷呈,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场面热烈。

王明福现为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也是香港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客座教授,入选教育部“人才奖励计划项目”讲习学者,曾入选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在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1993),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获得有机化学硕士学位(1996),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取得食品科学博士学位(2000)。2005年入职香港大学,曾任香港大学终身教授及食品管理及市场硕士项目主任。研究领域集中在功能性膳食植物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进而实现植物化合物调控食品化学反应、抑制致突变和致癌物的形成,调控糖尿病并发症和脑卒中等,促进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已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近250篇SCI论文,其中150余篇发表在JCR农业及食品科学与技术一区杂志上。参与编写10多本专著部分章节,并申请/持有专利10余项。多年来一直是“Agricultural Science”领域高被引用率的学者(Google Scholar引用率超过18000次,h-index: 65)。另外在香港政府创新基金的支持下,王教授的实验室还成功地开发了一系列功效明确的植物护肤产品(已上市)。已培养博士生及博士后40余名,包括近十人的国家及省市人才计划的获得者。现在是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功能食品杂志,JCR一区杂志)的主编,同时也是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曾获得过多项科研奖励,包括香港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奖(2013)、美国化学会 AGFD Fellow Award(2018)(该奖是表彰在农业与食品化学领域做出杰出科学贡献的成员)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养布局大赛最具投资价值奖(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