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内容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禁毒防艾”系列活动

文章发布时间:2020-11-30
12月1日是“世界防艾滋病日”,为了响应国家对禁毒防艾工作的号召,加强我院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艾滋病和了解毒品的危害,根据校易班工作安排,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1月中旬开展了“禁毒防艾”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系列一、携手禁毒防艾,守护健康青春——班团会
为了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毒品的危害,消除同学们对于艾滋病的恐慌和误解,提高同学们禁毒防艾、人人有责的意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15日-17日在19、20级各班开展了“禁毒防艾”主题班团会。
班团会中,同学们表现积极。各班以观看宣传片和PPT讲解的方式学习了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通过在班团会中穿插《逛三园》、《你画我猜》等游戏,让同学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加强了对禁毒防艾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同学们自我防范的意识。班会后,给同学们发放了“禁毒防艾”的问卷,使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里,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系列二、了解毒艾危害,共筑健康人生——宣讲会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禁毒防艾氛围,进一步增强同学们自觉抵制毒品侵袭和预防艾滋病的能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18日18:30在理工四J107开展了“禁毒防艾”宣讲会。
活动第一部分,观看禁毒防艾纪录片《与死神共舞》,视频中触目惊心的内容,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毒品对社会、家庭及吸毒人员本人的严重危害。活动第二部分,学院禁毒防艾宣传员刘璇与林桢同学从日常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等方面介绍了毒品以及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就如何预防毒品侵害以及艾滋病做了详细讲解,通过在讲述中穿插趣味的互动游戏,使同学们对毒品和艾滋病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禁毒防艾重要性的认识。
系列三、演绎真情冷暖,牢记禁毒防艾——情景剧大赛
为持续推进禁毒防艾的宣传教育工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24日18:30在西耳房举办了“禁毒防艾,青春有爱”主题情景剧比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桑玉莲老师、副院长刘登勇老师,团委负责人聂续东老师、辅导员常颖老师,以及2020级兼职班主任林雅文老师、林鹏老师、孙小飞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赛前,六支队伍精心编写剧本,认真努力排练。赛场上,同学们不仅通过一幕幕场景展现出对禁毒防艾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更是用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观众的心,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20级5班的同学们生动形象地塑造了农民的形象,用幽默风趣的表演向观众们讲述了因卖血和纹身诱发艾滋病的故事,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注意防范毒品和艾滋病的侵袭;20级4班的同学们用精彩的表演把尊重校园艾滋病患者的故事展现的淋漓尽致,故事的结尾是三个女孩相拥而泣,懂得了彼此尊重,关心有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2020级5班获得了一等奖,2020级3班和2020级4班获得二等奖,2020级2班、2020级6班以及2020级8班获得三等奖。
此次活动同学们反响热烈,受益匪浅,通过情景剧树立了同学们科学防范毒品远离艾滋的观念,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禁毒防艾”系列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自觉抵制毒品和预防艾滋病的意识与能力,对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拒绝毒品,向零艾滋迈进”,倡议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抵制毒品、远离艾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