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练就兴农本领,助力乡村振兴
----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学习座谈会

文章发布时间:2023-05-07

近日,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学习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陆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刘登勇教授主持会议,渤海大学科技小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座谈。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登勇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中对科技小院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寄语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领学结束后,刘登勇副院长讲到,“只有真正深入走到中国农村深处,才能深刻理解到什么是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肯定了我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进行调查研究的意义,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从事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研究,投身乡村振兴的决心!科技小院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解民生、治学问,强调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时代价值相结合,将所学的知识带到基层,将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和加工车间,用科技提升农业生产力,解决生产问题,同时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刘登勇副院长同时强调,同学们在小院中的工作不仅局限于科学研究,还应包括组织丰富的文体和科普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协调群众关系等等,因此,科技小院还是一个全方位个人素质提升的多元化平台。

陆红梅书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广大青年的关爱,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寄托,努力将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把个人发展和学术科研融入到乡村建设当中去,用于投身基层锻炼,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把我们的成果应用到艰苦创新的伟大事业中。作为食品学院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的780个全国科技小院建设名单中,我院有13个科技小院获得支持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做人,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改革,让我们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之后,同学们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做了深入的座谈。

渤海大学2021级研究生常光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事农业、从事农产品加工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的学习工作,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渤海大学2021级研究生柴慧坤: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深的鼓舞了我们,让我们明晰了作为一名食品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职责,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应该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在刻苦学习和躬身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用个人所学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坚决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

渤海大学2022级研究生李嘉莉:我们要不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辽宁台安肉鸡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张明成老师就目前全国科技小院的社会服务模式做了讲解报告,对科技小院的功能、服务核心、服务意义以及科技小院服务农业产业振兴的模式与做法为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他指出,对于服务食品产业的科技小院来说,与全国其他科技小院相比有着较大的区别,在小院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拿来照抄照搬,因此我们要勇于创新,大胆摸索!建立起一套具有服务食品产业特色的科技小院建设新模式!为科技小院注入新的内涵,走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