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中国农业科学院汤晓艳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章发布时间:2023-04-15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教学与科研能力不断提升,2023年4月14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汤晓艳研究员,作主题为“肉品品质综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刘登勇教授主持,食品全院1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汤晓艳研究员从肉品产业研究背景出发,全面讲解了肉品产业的发展现状,介绍了肉品品质研究在农业等领域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分享了团队在猪肉综合评价体系中所做的基础研究,从感官品质、食用品质、营养品质、加工品质等方面对肉品品质进行了综合评价。最后,详细分析了黑猪肉品质特征分析,从感官品质总体看,黑猪产品在肉色、嫩度、大理石花纹、香气、滋味、多汁性、咀嚼性方面显著优于白猪。

汤晓艳研究员的报告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内容全面系统,发人深思,对我们有极大的借鉴作用,吸引了与会师生对肉品品质综合评价体系的浓厚兴趣。报告会后,参会师生积极提问,与汤晓艳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反响热烈。

汤晓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业标准研究室副主任,农产品品质评价与控制创新团队首席,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肉品质量安全与营养评价岗位科学家。兼任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科技部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全国感官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66)专家委员、全国特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66)专家委员、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16)、中国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农业专家工作组畜牧业工作组成员、全国畜牧业标准技术委员会猪业标准化工作组专家等。主要从事肉品品质安全检测与营养评价及标准化质量控制等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农业部“948”项目、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等项目共40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主编、副主编著作8部;制定国家标准(国家标准样品)、行业标准20余项;申请和授权专利8项;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十二五”农产品质量安全亮点研究成果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国内多家肉品生产龙头企业开展肉品品质评价技术合作,优质猪肉品质综合评价体系在中化农业熊猫指南品牌排行榜中落地应用,并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