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上海理工大学刘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章发布时间:2023-04-15

2023年04月14日,上海理工大学刘箐教授应邀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作题为“食源性致病菌的危害与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励建荣教授主持。

刘箐教授首先介绍了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技术—拉曼光谱单细胞检测技术,并对团队近年来在肠道菌群方面所做研究成果进行阐述。在致病机理方面,建立了单增李斯特菌毒力基因突变株10余株,发现氧化应激相关调控基因1350余种;在致病菌活载体疫苗方面,通过基因改造建立了双减毒单增李斯特菌活载体(EGDe -DactA/DinlB)、双减毒平衡致死载体(EGDe-DactA/DinlB/Ddal/Ddat)两种疫苗研发平台,依次开展了病原细菌和肿瘤的免疫学治疗基础研究。团队还在酒精成瘾、毒品成瘾及微生物感染和肠道菌群的分子生态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已完成部分病原微生物的全基因组测序,并建立了全基因组、肠道菌群宏基因组大数据采集及分析平台。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与刘箐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反响热烈。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的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刘箐团队,就是在崎岖的小路上,攀登到了科学的高峰!

刘箐博士,男,1970年生人,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病原微生物危害与控制研究所所长。2001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理学博士;2004至2009年,先后在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在我国病原微生物单克隆抗体建库及快速检测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2011年入选第三批中央“千人计划”,获国家“特聘专家”称号。2012年至今担任中央“千人计划”联谊会现代农业与食品工作组组长,2019年开始,担任“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National Strategic Alliance fo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of Modern Agriculture and Food Frontier Industries,NSAAF)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14年至今担任国家“千人计划”、科技部推进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等评审专家组成员,《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食品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国内外期刊编委。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持有国家发明专利27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