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内容

中秋佳节至,良辰共此时

文章发布时间:2021-09-21
中秋佳节至,共庆团圆时。跃马扬鞭,奔腾万里河山,他乡故知,共沐祖国明月。为欢度中秋佳节,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一系列中秋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系列一--为耕者谋福利,为食者谋健康
为积极响应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号召、科普安全食用中秋美食的相关知识、学院特举办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月圆食安”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之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桑玉莲老师、副院长刘登勇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开幕词。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分享中秋食品相关知识小常识。
(一)“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中秋将至,又到了一年中螃蟹最肥美的时候,那么我们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1.不能吃生蟹,酒不能完全杀死生螃蟹体内的寄生虫,生食会有被寄生虫感染的风险;螃蟹需在100℃以上高温下持续20-30min;
2.吃螃蟹时去除蟹腮、蟹肠、蟹心、蟹胃,这些是螃蟹过滤和代谢废物的器官,含大量的细菌和寄生虫;
3.不宜过量食用,螃蟹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尤其是蟹黄部分,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吃螃蟹时注意控制。
(二)螃蟹如此美味,那死的螃蟹可以食用吗?
1.死河蟹不能吃,河蟹体内游离氨基酸和含氮化合物含量较高,肉质较松,为微生物生长提供有利条件,并且河蟹都在淤泥中生长,导致鲜活河蟹体内菌落总数基数较高。因此河蟹死后,微生物含量迅速升高,是河蟹死后不能吃的主要原因。
2.即使冷冻保存好的死海蟹可以食用,海蟹生长环境特殊,打捞后极易死亡,但海水中含盐量高,体内细菌少,因此及时冷冻且保存完好的死海蟹可以食用,但不能存放过久。
(三)“一天最多一个月饼:既美味,又健康”的权威说法来啦!
有人说,月饼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样暖心,但是它们都属于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一个双黄莲蓉月饼的热量高达850千卡,几乎可以和一顿正餐相等,然而营养并不均衡。一天最多吃一个月饼,可减少了油、糖脂、热量的过度摄入。同时在食用月饼的当天,应减少米饭等主食及油脂的摄入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而高血压、糖尿病、胃肠疾病的患者,就更要谨慎食用了。
 多一分科普责任,多一分安全意识;多一些辨别知识,多一些食品监督。我们要共同营造人人关心、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健康学校氛围,提升全校师生的食品安全参与意识,真正做到为耕者谋福祉,为食者谋健康。
系列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诚邀明月下,阖家共团圆。严防严控疫情之下,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温暖快乐、传统节日氛围浓郁的中秋节,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桑玉莲老师、辅导员赵德荀老师、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同学等亲自走到新生寝室中去,为同学们发放月饼并送上节日祝福。
学院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亲切关怀让同学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同学们对老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纷纷表示学院让自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未来的大学生活里,自己绝不会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和父母们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梦想,努力奋斗,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系列三--花好月圆日,共话情谊时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食品科学与工程组织了中秋佳节才艺展示活动,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共度中秋佳节。同学们多才多艺,在活动中积极的展示自我。现场场面热烈,掌声笑声此起彼伏。他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散发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生的自信与风采。同时,作为食品专业的学子,我们也自己烘焙制作月饼。同学积极参与制作各种形状各种口味的月饼,彼此帮助、彼此分享、欢声笑语、共度中秋。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无论是去国还乡,各自离散,还是使命在身,默默无言,我们始终坚信,亲朋挚友终相见。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祝老师们、同学们中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