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内容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培训
文章发布时间:2021-07-26
七月流火,酷暑未消,但比盛夏更火热的是同学们研究的热情。鉴于今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学校批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于7月15日左右提前到实验室报到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升研究生整体素质和培养质量,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进入状态。7月22日-25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为2021级研究生安排了系列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研究生科研入门及学业规划、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的注意事项、安全使用仪器)、如何查阅文献(如何查找文献及阅读文献)、基础科研软件的学习与使用(endnote、origin等软件的使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约180名2021级新生聆听了报告。
7月22日,学院院长李学鹏以“研究生科研入门及学业规划”为主题,对2021级新生进行培训。首先,他以自己的科研经验,幽默风趣的解释了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区别,并指出新生应尽快转换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思维方式。随后,李学鹏院长从研究生应具备的素质能力、做科研的一般流程、科学研究的关键因素、科研入门四部曲、如何快速进入课题、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做好课题实验、如何成为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学业如何规划等方面一一为大家讲解,分享他多年来积累的科研经验,为2021级新生指路明向。
7月23日,由副院长仪淑敏、步营老师、密更老师为新生作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培训。三位老师分别从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室消防清洁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仪淑敏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代领大家对实验室规章制度进行解读,规范学生在实验室的行为举止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密更主要对实验室药品的使用和应急手段进行讲解,说明了实验室中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药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对实验室中出现的危险现象的紧急处理办法进行解说演示,例如海姆利克急救法。步营主要对实验室消防和企业6S管理办法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式和适用情形。并将企业中6S管理办法带入实验室,打造出干净整洁的实验室环境,达到人造环境,环境育人的效果。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进行实际演示并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将安全知识灌输到学生脑海中,真正做到了寓教于娱,寓学于乐。
7月24日,由葛永红教授为2021级新生作以“如何查阅文献”为主题的培训。首先葛永红教授以现场演示的方法给大家展示了如何查找文献,并介绍了学术资源来源。他强调,查找文献约占研究生整体工作时间的一半,文献检索就是一种“找知识”的课程。接着葛教授又以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讲解如何有效阅读文献,最后,葛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要准备实验记录本、文献阅读的笔记本以及参加学术会议的记录本,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
7月25日,由李儒仁老师为2021级新生作以“基础科研软件的学习与使用”为主题的培训。李儒仁老师首先展示了Origin软件应用于高质量期刊中的数据处理得到的复合图案例,并用Excel软件作图与之对比,激发了同学们对Origin软件的兴趣。之后,李老师介绍了Origin软件的各项功能,并结合数据,现场对图片进行美化演示教学,他指出数据处理作出的复合图好坏会影响所发文章的质量。最后,李儒仁老师结合Endnote软件现场演示了如何检索文献、如何导入文献如何高效的引用文献以及文献的归纳整理等。
几位老师以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清晰的逻辑、贴切实际的讲座内容,赢得了同学们的全程关注。此次研究生新生培训是我院对学生基础能力和素质培养的第一步,它贯穿学生整个研究生涯,是我院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一步。通过此次科研入门培训活动,希望新生们可以在渤海大学度过一个充实美好的研究生生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