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

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内容

本科专业介绍——国家一流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1.培养目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质量与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国家的健康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本专业立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新时代食品产业和食品安全事业的重大战略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素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能在食品企业、出入境、检验检疫、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科研院所等单位部门,从事食品研发、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检验检疫、法规标准制定、品质控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特点,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坚持“厚基础、重能力、强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使学生具有解决复杂技术问题能力、融合创新能力和自主深入学习能力,同时注重提高人文科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素质等修养,使学生将来能够成为食品行业的守护者、行业市场的监管者、法规标准的制定者、质量与安全体系的控制者、检测与控制技术的研发者、食品安全的科学普及者,为国家构筑起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2.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毒理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与设备。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建于1952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目前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重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依托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辽宁省一流学科(A类)、辽宁省王牌学科、ESI全球前1%学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近200强。本专业拥有力量雄厚、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高水平专家,食品质量与安全教学团队入选辽宁省优秀本科教学科研团队。拥有向本科生全面开放的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与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高端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软硬件设施齐全、条件精良。

本专业依托学科和科研优势,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与理念,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相关方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优势资源作用,形成多元化育人共同体,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现代产业学院等多元主体协同育人,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类大学生赛事400余项,获国家级铜奖、省级特等奖等奖项100余项。形成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4.就业去向
本专业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年均达60%。部分学生考取欧、美、日、澳著名高校(如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推免到国内“985”、“211”及“双一流”高校等读研。代表性就业单位有娃哈哈、盼盼、双汇、正大、晨光生物、鲁南制药、勤邦生物、谱尼测试、华测认证等大型食品企业和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公司,以及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食药监、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部分已成为公司负责人、检测/研发中心主任、部门经理等单位骨干力量。
5.选科要求及录取分数
6.专业咨询电话:0416-3400151
食品科研大楼
科研大楼正门与院训
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
雄厚的师资队伍
悉心的教育指导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学生科技活动作品
学生科技赛事获奖